我校获批建立“智能制造职业技能评价考试站”和“国家机械行业能力评价考试站”

时间:2020-01-08 点击数:

近日,先后从全国工业与信息技术考试管理中心、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传来喜讯,我校获批全国第一批智能制造职业技能评价考试站和第十一批机械行业能力评价考试站(机械行业能力评价青岛607考试站)。其中,智能制造职业技能评价考试站可开展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工业机器人维修工程师、智能制造系统工程师、工业物联网工程师、工业大数据工程师、工业网络安全工程师、增材制造技术工程师、人工智能工程师等8个职业技能评价工作;机械行业能力评价考试站可开展电工、仪器仪表维修工、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与装置维修工、电工仪器仪表维修工、数控铣工等5个工种的能力评价工作。两个职业能力考试站的获批是我校响应国家战略进行转型发展、优化专业布局,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和创新发展,助推1+X证书制度建设的又一新举措,将给我校以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专业为依托的工业智能控制技术专业群的建设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



智能制造职业技能评价项目由工信部主管,是一项面向全国智能制造领域企业员工、社会人员和院校学生开展的职业技能评价工作,以提高培训人员的职业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为宗旨。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授权,负责组织实施机械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事业单位。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主体,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人民幸福安康的物质基础,也是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是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国家十三五规划对“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进行了重点部署,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为重点,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朝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两个考试站的资质获批后,学院将根据职业技能证书和标准要求,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培训考核条件等方面的建设,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评价工作,持续推进1+X证书制度的落实落地。为推动智能制造行业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强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及学生高端就业能力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