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海信,绽放岛城

时间:2019-03-18 点击数:

2019年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七),2019年金猪贺岁,阖家欢乐的日子还留着浓郁的节日气息的时候,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五专电气15级100多名学子和杨青峰、赵卫国、周飞三位实习带队老师已经告别亲人,奔赴校园,踏上开往青岛海信平度空调有限公司的大巴,开展3个月的“工学结合”实习实训学习,开始踏上人生职业生涯的预演之旅。每位同学怀着好奇、满载希望、伴着压抑不住的忐忑以及老师和家人的祝福,扬帆海信这片热土,展示山工院学子风采,挥洒辛勤的汗水,发挥自我和聪明才智,绽放靓丽的青春年华。

经过两天培训,同学们熟悉了相应的安全操作规程及生产规程,顺利通过上岗考试。每位同学意气风发、英姿飒爽、雷厉风行,很快胜任了各个岗位的技能要求,像是一颗颗螺丝钉,快速精准地融入海信这座高楼大厦。

谁说我们的学生是00后不堪吃苦坐享其成的一代?谁说我们的学生素质越来越差?谁说我们的学生越来越难教?谁说我们的学生不懂礼貌?在海信,这样的偏见会被彻底否定!会被逐一击破!会被嗤之以鼻!这里的企业文化,“择善人而交,择善书而读,择善言而听,择善行而从” 四句经典名言是最好的表白。如果你身临其境,看到我们的同学,倾听他们的诉说,走进他们的心灵,你会忽然间察觉这些孩子长大了很多!懂事了很多!规矩了很多!他们都学会了成熟,学会了与人交往,学会了执行,学会了变通,学会了独自解决困难,懂得了团队协作,懂得了劳动的艰辛,也理解了父母的辛劳!“改变别人,不如先改变自己”。每每看到他们充实而又快乐的学习工作,一声声“老师好”的问候,一个个在车间挥汗如雨的身影,我从心底里觉得我们的辛勤教育、良苦用心没有白费。

同学们从来没有体验过真正的生产实践到底是什么情况,这次的实习让每位同学都开了眼。“坚持就是胜利”。“职场就是战场,谁抢到了市场,谁就有更强的生命力”。很多同学从意志品质、职业道德、卫生习惯、工作作风、职业操守等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胡西昂同学有一天感冒,带他的师傅说你先回去休息一下,但是胡西昂同学说“没事,就是有点感冒,我能行”。付晓亮同学本来话就不多,但是工作起来一丝不苟,是师傅和带队老师最放心的同学。8个女生,个个都是精神焕发,我从心里感叹“女人如花,我们的八个女生是海信最美的花朵”;刘振杰说等海信实习结束她要给爸爸妈妈送最好的礼物,她说“我从海信学到了很多知识,其中最重要的是我懂得了生活,懂得了父母对我的爱”。还有很多同学都不错,大家都相互鼓励,三个月后回头看看,一马平川,哪怕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你可以自信的说没有什么工作我干不了,所有的用人单位都喜欢甘于奉献敢于吃苦的人。

我们同学到了海信,卫生习惯也大大改善,每个宿舍都是干净整洁,如果在学校里,每个宿舍都能评上“文明宿舍”,我不禁感叹“环境确实可以改正造就一个人,校园毕竟只是象牙塔”。

海信实习同学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吃苦耐劳的品质、不轻言放弃的决心、不计得失埋头苦干的“老黄牛”精神,这些不就是我院一直追求的“为企业的生产和发展服务,为学生的学习和就业服务”办学宗旨的良好体现吗?所以我们相信待他们走上实际的工作岗位,开始真正的职场人生的时候,每个同学一定会更加出类拔萃!加以时日,他们将来必定都是企业的主人!

海信“工学结合”实习,你就像一次战争前的“军演”,又像是儿行千里之前母亲的谆谆叮嘱,还像是一堂详实生动、理实一体的职业指导政治思想课,又像是期末考试前的一次“总复习”……,必将在我院历史上绘出浓墨重彩的一笔!山工院电气工程系的每位学子一定把你永远牢记在心里!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