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男”的“新花样”

时间:2017-05-28 点击数:

——电气工程系举办机电产品创新创意设计制作竞赛

工业革命从来没有因合上的历史课本而离我们远去,“发明”、“创新”、“工业化”这些关键词一直伴随在我们身边。2017年5月25日,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电气工程系的一帮“工科男”在机电产品创新创意设计制作竞赛中玩出了“新花样”。

“本次竞赛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学生可以以个人或团体的名义报名参赛,电子创新实训室的指导老师为参赛选手提供一定的培训和资金、技术支持。实现机械制造技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人机工程等的融合与集成,满足现代化生产生活需要。”指导老师聂兵说。

此间,电气专业张鹏的“液压驱动挖掘机”获得了老师的好评。张鹏在一个多月的计划制作过程中,根据挖掘机原型CAD的图纸,用筷子模仿比例制作。主要制作材料有若干筷子、细线、四个减速电机、四个注射器以及内部履带等,其基本原理是根据注射器推入,另一个注射器推出,在力的相互作用下结合马达驱动针管的进出实现运动,再结合电路板中驱动马达的正反转来实现手臂的动作。

夏天到来,炎热的天气使食物的储存成了一个问题,电气专业的唐帅制作了一个简易的电冰箱,它体型小、方便移动、用电少、无污染无噪音的特点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唐帅采用降温速度快的半导体制冷片制冷,同时泡沫塑料版制作的冰箱本身,起到了很好的保温效果。冰箱内还装有传感器,倘若温度超过设定的温度,冰箱会自动开启。这样的设计思路得到了专业老师们的认可。

竞赛中,电力班的陈瑜、商书营制作的“循迹、避障、遥控的小车”和范成浩、李想、徐洪军、李登祥四人设计的“无人抓捕飞机”也获得了老师的赞扬。

过去以来,创新一直属于少数精英的行为。但是在今天的知识经济社会,一个大众创新的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通过此次比赛,有利于在全院形成创新、学习、争先的良好氛围,加强了我院大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我院提高办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奠定了基础。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