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系党支部工作制度

时间:2010-09-18 点击数:

总则: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学生党支部是学生党员的基层组织。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是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保障,也是培养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因此,学生党支部应承担起学生的组织发展工作、党内教育和管理工作,应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起到推动和保障作用,切实帮助学生党员全面发展,把他们培养成为又红又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一、支部大会与支部委员会

(一)支部大会

支部大会是全体党员参加的党内会议,是支部的最高权利机构。在支部大会闭会期间,支部委员会负责支部的日常工作。

1、支部大会的主要职能

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讨论决定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委员会提出的重大问题;讨论、审议发展新党员和预备党员的转正;民主评议党员。

支部大会定期召开,一般每月召开一次。

2、支部大会的召开方式

(1)会前准备

支部委员会要在会前将会议时间、地点、内容、要求等通知全体党员,让党员明确会议

议题,以便作好准备,在支部大会上充分发表意见。

(2)会议出席对象

全体党员都应参加支部大会。如个别党员因故请假,支部委员会应尽可能在会前听取这些同志对议题的意见,并将他们的意见转达给支部大会。

支部大会一般不吸收非党员参加,但在合适的时候,如审批入党或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

大会,为了使入党积极分子加深对党的认识,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支部大会。

(3)会议程序

支部大会一般由支部书记主持,会前须报告支部党员的应到数、实到数、缺席数,且说

明缺席的原因。

支部大会讨论的问题,一般应由支部委员会先行讨论和研究,并提出初步意见和方案,

在支部大会上提出,提供大会讨论和修改。支部大会讨论时,党员应充分展开讨论,再作出决议。

支部大会通过决议时,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出席,且赞成票超过应到会

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决议方才有效。

支部大会作出决议或决定时,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4)支部大会应做好会议记录

会议记录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大会主持人姓名,党员出席和缺席情况,大会的

中心议题,党员发言的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支部大会作出的决议等。

(5)支部大会结束后,记录要及时归档

(二)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在支部大会休会期间,支部委员会负责领导和处理支部日常工作。

1、支部委员会的主要职能

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对党支部职权范围内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研究,

作出决议、决定,贯彻决议、决定。

支部委员会定期召开,每月召开二次。

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大会负责并定期汇报工作,接受全体党员的批评和监督。

2、支部委员会的组成

支部委员会设立支部书记(教工党员担任)、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学习委员、纪检委员。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

(1)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

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主要是:

①负责召开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认真传达、贯彻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党支部的工作,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执行情况,将执行中的问题及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并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

②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③与支部委员会和学院团委、学生会保持密切联系,协调各方面关系,充分调动其积极性。

④抓好支部委员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加强团结,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2)副书记的主要职责:

①协调书记开展支部的日常工作,及时督导支部委员开展工作。

②深入群众,了解学员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做好学员的思想工作。

③负责组织召开支部委员会,督促党小组开展组织生活。

(3)组织委员的主要职责:

①正确掌握发展党员的工作方针,了解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按照党章和学校有关规定,具体办理吸收党员的各项工作。

②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情况,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开展组织生活,并按照党章规定,积极为党支部改选工作做准备。

③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党支部委员会提出批评和表扬建议。

④负责档案管理,把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及党员思想汇报、个人事迹等归档,填写《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登记本》,做好会议记录、会议材料整理及支部委托的其它任务。

(4)宣传委员的主要职责:

①正确掌握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②负责组织对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考察工作,认真办理他们的入党和转正手续。

③与各团支部、党章学习小组紧密联系,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工作。

④做好对党员的培训工作。

(5)纪检委员的主要职责:

①维护党的章程和其它党内法规,对党员进行守法教育。

②检查党组织和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③协助党支部加强党风建设。

④检查、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或其它党内法规的事件,按照有关规定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党员的处分。

⑤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不受侵犯。

⑥负责支部所辖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考察工作。

(6)学习委员的主要职责:

①围绕全党和学院的中心工作,提出组织党员、学生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的计划,经支部委员会通过后,会同组织委员加以实施。

②协调组织委员,认真组织党内学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和形势教育;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为教育活动准备必要的材料,保证党支部学习活动的顺利进行。

③作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

二、日常组织工作

(一)组织生活制度

组织生活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密切党员与支部联

系、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性的一项重要措施。

党支部组织生活应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并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定期开展,一般是两个星期一次。党小组组织生活应按党支部要求进行。组织生活内容应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由支部委员会进行计划安排,决定活动内容和形式,并由组织委员负责实施。

组织生活的内容是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决议和指示,并且认真贯彻执行;传达本支部的决议和有关的决定,要求全体党员共同执行;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现阶段国际国内大事;听取各位党员的思想汇报和学习心得,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听取党员对党支部建设的

意见和建议,并对合理的意见予以采纳;适当组织党员开展思想性和娱乐性相结合的活动,以丰富支部的组织生活。组织生活的形式应该灵活多样。

组织生活要有规范的记录。每位党员必须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无故迟到、早退或不参加组织生活的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并如实记录,严重的按有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理。

(二)学习教育制度

按照党章规定党员必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有关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党员要自觉学习和阅读党的有关文件和刊物,及时了解时事政治,并以每月一篇思想汇报的形式向支部汇报学习情况。党支部要利用党员组织生活会的时间有重点的进行学习和教育。

(三)思想汇报制度

党员应积极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汇报时应以提高党性为出发点,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思想汇报的内容包括自己近期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上取得的进步和存在的不足,对党支部的意见、建议等。思想汇报分口头和书面两种形式。

口头思想汇报主要通过党组织生活会,组织委员应做好记录。

书面思想汇报应定期上交,由党小组负责人收齐,再交由组织委员统一归档以供查阅。组织委员应定期整理思想汇报,并将情况记入《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登记本》。

(四)党员评议制度

每个学期末支部举行“党员评议活动”,对党员一个学期来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

进行总结和评议。评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党员四个层次,分别予以奖惩,表扬先进,鞭策后进,以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评议程序为:

1、个人自评

党员对自己在本学期内的思想、学习、军政训练、生活情况进行书面总结,并填写“党

员评议表”中“个人自评”一栏,并注明个人自评等级(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按时上交支部有关负责人。

2、小组互评

全体党员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在自我总结的基础上,听取其他党员的意见,同时也向其他党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这个互评的基础上,由小组长填

写“党员评议表”中“小组互评”一栏,并注明小组互评等级,按时上交支部有关负责人。

3、支部总评

支部委员会审核评议表,进行综合分析,对每个党员作出鉴定意见和评定等级。向全

体党员宣布评议结果,将有关材料归档。对评定为“差”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和思想引导,促使其进步。

(五)党员奖惩制度

1、党员奖惩制度是党支部加强党员管理和教育的必要手段,是党支部建设的重要环

节。党员的奖惩教育贯穿于党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之中,党支部应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奖惩办法。

2、党支部除要按照学校要求及时上报民主评议的优秀党员外,在日常工作中还应加强

对先进事迹的宣传,采取支部大会等形式进行表彰表扬,树立党员学习的榜样。

3、对违反纪律的党员,党支部要严肃批评,通过党员谈话、支部大会通报、上报党总支、上报党委等各种形式,严格党员管理。

(六)组织发展制度

1、发展党员工作的原则

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必须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内容要求执行。坚持“个别吸收”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坚持团支部推优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提高效益,慎重发展,坚持以发展的眼光来正确评价重点发展对象的入党条件,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先进青年集体的代表。

2、 发展党员的标准

(1)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和拥护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谋私利,不求享受。

(2)思想素质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党的历史、现状以及党的基本知识有全面的认识。

(3)入党动机纯正。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坚持为人民服务,坚持吃苦在先,享受在后。

(4)积极靠拢组织。经常主动地向组织如实汇报思想,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递

交申请书满一年,并且党校毕业。

(5)学习成绩优良。学习态度端正,专业知识牢固,学习成绩良好。

(6)社会工作积极。工作态度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乐于服务同学,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开拓精神。

(7)群众基础好。密切联系群众,与同学相处融洽,群众基础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8)生活作风严谨。遵守学校纪律和社会规范,组织观念、集体观念较强,在集体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3、 发展党员程序

(1)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2)参加党章学习小组成绩优良,表现突出;

(3)经党章学习小组、团支部、团委推荐,并经学生党支部同意,进入党校学习;

(4)党校毕业并且递交入党申请书满一年后,经团委推荐,并经学生党支部大会通过,

列为重点对象;

(5)征求群众意见,进行团支部评议,填写《重点发展对象考察表》;

(6)填写入党志愿书;

(7)召开入党通表大会;

(8)由学院党委指派专人与自愿者谈话,报学院党委审批;

(9)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批;

(10)将学校党委审批意见转达发本人并通报全院;

(11)参加宣誓仪式;

(12)通表满一年后,向党组织递交转正申请;

(13)召开转正通表大会;

(14)报学院党委、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批;

(15)将学校党委审批意见转达发本人并通报全院。

(七)党费收缴制度

按照党章规定,每个党员必须按期按额亲自交纳党费,学生交纳标准为1元/年,教工按工资标准2%交纳,不得提前或拖欠交费。组织委员应做好党费的收缴工作,及时收取,

对连续六个月无故拖欠党费的党员要报党组织按党章予以处理。

其程序如下:

1、 每个党员于每月5日自觉将党费交于组织委员处。

2、 组织委员对已交党费的“党费证”立册。

(八)档案管理制度

档案由组织委员统一管理。支部设立《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登记本》,内容包括申请入党时间、党校毕业时间、通表时间、转正时间、向组织汇报思想情况、民主评议等。

每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都设立一个档案袋,入党申请书 、书面思想汇报等分别装进个人的档案袋中,供支部查阅。

档案应每半个学期整理一次,且妥善保管。

三、党小组

(一)党小组性质

党小组是党支部的组成部分,是支部工作的重要环节,它有利于支部加强对党员的教

育、管理和监督,有利于开展党内活动,保证支部大会决议的贯彻执行。

(二)党小组作用

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团结、教育和管理党员,具体地组织和指导每个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完成党支部布置的任务。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得到贯彻执行,保证支部作出的决议得到贯彻落实。

(三)党小组任务

1、 组织党员学习

2、 定期召开党小组会

3、 检查党员履行义务与执行支部决议情况

4、 分配党员工作任务,提出要求,督促检查

5、 做好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

6、 定期向支部汇报党员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

7、 配合支部做好日常的党务工作

8、按时收缴党费

四、系部党支部与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的关系

学院分团委是在院党委及校团委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我院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学院学生会是学院党委和团委指导下管理我院学生日常学习、训练和生活的群众组织。系部党支部成为我院广大青年学生的先进组织和学院学生工作的领导核心。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