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技术实验室操作规程

时间:2017-10-26 点击数:

1、实验前应认真预习实验指导书及相关理论知识,对实验目的、内容、步骤做到心中有数。操作前要认真检查所用仪器设备、连接导线是否齐全完好。

2、要爱护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公共设施,移动仪器设备时,必须轻拿轻放。实验中,不准乱动与本次试验无关的仪器设备,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调换仪器设备,更不准擅自拆卸仪器设备。若有丢失损坏,按学院有关规定处理。

3、严格按照实验电路和操作要求接线,经认真检查并指导教师核查无误后方可接入电源。试验中应养成接线时先接实验电路,后接电源;拆线时先拆电源,后拆实验电路的良好习惯。通电试验时应先通知试验合作者。

4、要掌握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试验中要有目的的扳(旋)动仪器设备上的开关(旋钮),扳(旋)动时,切忌用力过猛,造成损坏。

5、仪器使用完毕后,应将面板上的各旋钮、开关置于适当位置,如万用表转换开关应旋至交流电压档最高量程。

6、试验过程中必须集中精神,当出现嗅到异味,看到火花、冒烟,听到异常声音,感到设备过热 及保险丝熔断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切断电源,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指导教师,不准继续通电试验,直至故障排除后方可继续试验。

7、实验过程中,应仔细观察试验现象,收集分析试验数据,认真做好试验纪录,并不断研究新的实验方法,提高实验技能。试验完成后,应及时整理出实验报告,上交指导教师。

8、实验课堂上,应严格遵守学院有关制度、纪律,保持室内安静、清洁和良好的实验秩序,不准喧哗、打闹及做与本次试验无关的事情。

9、实验完毕后,要将所用仪器设备、连接导线等物品按要求整理摆放整齐,经指导教师检查验收后方可离开。

10、每次试验后,应安排1—2个实验小组协助指导教师清洁室内卫生。

以上操作规程,望指导教师和同学们严格遵守,以保证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保障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电气系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