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制度

时间:2015-07-01 点击数:

为了保证人身和实验实训设备安全,避免在实验实训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造成财产损坏和人身伤害,特制定本制度。

一、用电安全

1.实验实训室要做到安全用电,严格遵守实验实训安全操作规程,严禁违章操作。

2.学生进入实验实训室首先负责人要进行安全教育工作。

3.在合闸送电前首先要按照点检表要求认真检查实验实训设备,掌握是实验实训设备的实际状况,经检查设备符合要求后方可合闸送电。

4.在操作结束后,必须将实验实训设备停电,将所用器材整理好,经管理人员验收后,方可离开实验实训室。

5.在实验实训过程中,必须有专人监护。监护人不可擅自离开实训场所,应该始终在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做好记录。

6.在实验实训教学中,负责人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做好实验实训设备的安全检查工作。

7.实验实训工具,仪表要定期做好安全检验工作,保证符合安全要求。

二、防火安全

1.每个实验实训室必须要配有专用灭火器材,对灭火器材要定期进行检验、更换,保证灭火器材始终在有效期内。

2.实验实训室要保证前后消防通道畅通,师生要熟悉逃生通道。

3.有关部门要定期对实验管理人员进行消防培训,保证能够熟练使用消防器材,熟悉消防常识。

三、防盗安全

1.实验实训室在实验结束后要管好门窗,安装合格的防盗锁具,防止有人擅自进入实验实训室。

2. 要定期对实验实训室的门窗,玻璃进行检查,及时更换损坏的零部件。

3.应在公共走廊处安装必须的监控装置。

4.在应在公共走廊处安装应急照明灯具。

5.在假期内要有值班检查制度。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电气工程系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