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 工 实 验 操 作 规 程

时间:2014-04-17 点击数:

为保证实验质量,确保实验顺利进行,杜绝人身、设备事故的发生,特制订本规程:

1、实验前应认真预习实验指导书及与实验有关的理论知识,明确试验目的、实验原理、了解实验仪器、仪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2、进入实验室后,要遵守纪律,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吵闹、喧哗,不要乱动与本次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及开关。

3、实验前应检查本次实验所需的仪表和设备是否齐全,仪表的类型和量限是否合适,是否有损坏。若有损坏应及时报告老师。

4、实验线路接好后,先由同组未参加接线的同学负责核查线路,最后请实验指导老师检查线路,经老师检查确认合格后,有关人员在通知现场的其他同学后方可合闸送电。

5、实验过程中,操作人员应集中精力,认真谨慎规范操作,仔细观察实验现象,以免发生人身和设备事故。若发生异常情况,如发热、冒烟、焦味等,应立即切断电源并及时报告老师。

6、实验时,在测量和记录完一组数据后,暂不要拆线。要首先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分析和判断,确认数据正确无误后,方可进行下一步的工作。

7、在调解电压、电流或其他参数时,要密切注意仪表指针的偏转情况,以免损伤仪表。严禁带电更改电路接线及更换仪表量程。

8、应首先切断电源,然后方可拆除线路。

9、实验结束后,应整理实验仪器、仪表及实验设备,清理导线。经老师允许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10、实验完成后,实验班级安排一个实验小组负责打扫室内卫生,保持教室清洁。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实训处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版权所有